2012年纪监审工作要点
    2014-03-05          字体大小[]

      2012年是中科院全面推进“一三五”规划,“创新2020”迈入重点跨越新阶段的关键一年,是我所实施“一二三”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所纪监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做好研究所科技创新活动的有力保障为目标,充分发挥纪监审的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提升廉政教育、监督制约和内部审计工作的水平,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反腐倡廉的风险防控机制,为顺利实施中科院“创新2020”方案和我所“一二三”规划保驾护航。

      一、认真学习,加强纪监审宣传教育

      1.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央纪委、湖南省纪委和中科院纪监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上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把握工作全局和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责任,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周密部署2012年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3月)

      2.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及党风廉政学习月活动。通过报告会、座谈讨论会、观看正反两面宣教片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和科技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营造廉政勤政的工作氛围,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6-7月)

      3.举办廉政教育课堂。结合岗位廉政教育,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作廉洁从业专题报告,防范岗位责任风险,加强管理能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提高反腐倡廉的工作水平。(7-10月)

      4.加强干部队伍教育。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要求,结合我所实际,重点修订《党委、纪委对中层领导干部谈话和诫勉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中层领导干部“任职廉政谈话”、“任中定期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廉洁从政教育。(全年)

      5. 加强党员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加大作风教育和作风纪律整顿的力度,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务实作风,弘扬廉洁风尚,切实解决在党性修养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年)

      二、狠抓落实,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6.加强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确保《关于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2008-2012工作规划》工作任务的完成。同时,谋划好下一个5年惩防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11月)

      7.贯彻《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根据广州分院新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的精神,修订我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4月)

      8.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全年)

      9.抓好廉政建设任务分解。按照中科院广州分院的要求,制定我所《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表》,将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部门和人员,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4月)

      10.强化领导干部责任。结合我所领导班子换届安排,根据岗位变动情况,及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带动工作落实。(12月)

      11.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和责任考核。督促各部门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的落实,保证工作成效。(12月)

      12.加强信访查案工作。建立健全我所信访举报制度,修订完善我所《信访举报与案件督办制度》。落实信访举报的责任部门与责任人,规范信访举报案件的受理、办理和处理程序及其责任追究。(4月)

      13.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研究。按照中科院的指示精神,做好“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前期工作;按照广州分院纪检组的要求,开展好“野外台站管理风险防控”课题研究。(3-11月)

      14. 推进廉洁自律。按照《廉政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从8个方面提出的52个“不准”,抓好领导干部执行的监督检查。严禁参加公款支付的各种高消费活动。(全年)

      三、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15.加强重点领域与岗位检查监督。以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工程建设、科研道德建设为着力点,以中科院开展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为抓手,加大反腐倡廉重点领域预防和重要岗位监督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通过细化廉政目标、签订责任书、进行公示承诺等措施和途径,实现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全年)

      16.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深化内部审计工作,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以科研经费使用、基建工程项目和野外台站管理审计为重点,探索开展风险审计为导向的内部审计工作。配合上级做好科研经费真实性审计。实施内部审计整改情况通报制度。

      17. 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进一步完善贯彻《党内监督条例》的配套措施和机制,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等制度执行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

      18.推进党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内容、形式和程序,落实党务公开责任。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等制度。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畅通党内监督渠道。

      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纪监审干部素质

      19.提高干部责任意识。继续认真落实中科院党组10号文,明确工作定位。强化纪监审干部责任意识、使命感和紧迫感,创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通过党务管理干部岗位的招聘,实现党务、纪监审工作专职化管理。

      20.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加强理论学习,定期组织专题学习。组织纪监审干部参加各类教育培训。提高纪监审干部的履职能力。

      21.开展工作调研。继续做好研究所反腐倡廉情况调研工作,坚持改革发展思路统揽纪监审工作全局。积极组织纪监审干部撰写研讨论文,参加广州分院纪检组组织召开的纪监审工作理论研讨会。

     

      二○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