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统战工作概况

        一、民主党派组织情况

        1、九三学社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支社

        有社员27人。其中: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有社员14人,其他社员分别来自湖南省畜牧研究所、湖南省生物机电技术学院、湖南省劳动人事学校、湖南省信息工程学校、湖南省科技报社和长沙县人民法院等6个单位。社员的构成情况是:

        1)按性别分:男20人占74.1%;女7人,占25.9%。

        2)在职人员20人,占74.1%;退休人员7人,占25.9%。

        3)博士5人,占18.5%;硕士1人,占3.7%;本科20人,占74.1%;大专1人,占3.7%。

        4)正高专业职务5人,占18.5%;副高专业职务、五级职员14人,占51.9%;中级专业职务及以下8人,占29.6%。

        2、致公党农业厅支部亚热带生态所小组

        有党员6人。具体构成情况是:

        1)按性别分:男3人,占50.0%;女3人,占50.0%。

        2在职5人,占83.3%;退休1人,占16.7%。

        3)博士1人,占16.7%;硕士1人,占16.7%;本科4人,占66.6%。

        4)正高专业职务1人,占16.7%;副高专业职务3人,占50.0%;中级专业职务2人,占33.3%。

        二、无党派群众与非党知识分子情况

        在全所169名现有职工中有民主党派12人(九三7人、致公党5人),无党派人士41名。无党派人士中的非党知识分子35人。其中:中级知识分子以上人员29人(男15人、女14人)。

        35名非党知识分子的任职情况为:研究员6人;副研、高级工程师15人;工程师(助理研究员)8人。

        三、研究所统战工作情况

        1、九三支社、致公党等民主党派的活动开展得有生有色。无论是在组织发展,还是在参政议政、行政监督、学习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方面,都受到了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政协等上级单位的充分肯定。

        2、党委对统战工作高度重视

        党委对党的统战政策高度重视,并能在工作实际中认真贯彻执行。

        (1)积极向各级政协、人大推荐所内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优秀分子。先后有2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5人任省政协委员(其中常委2人、长沙市政协委员(常委)1人、桃源县政协副主席1人、桃源政协委员2人。

        (2)对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政治上信任:对于政协委员、政协常委、人大代表,该阅的文件,及时送他们阅读;该传达的精神,按照上级的要求,原原本本地向他们传达;大到国是,小到所的改革方案的酝酿、出台,都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有计划地安排非党知识分子担任所中层干部。现担任研究室主任、副主任的5人。

        工作上支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的工作和活动开展,把他们工作与活动所需经费与中共支部活动经费同等对待,列入研究所事业费预算方案。

        (3)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他们的批评和监督;无论他们从民主党派自身的意见和建议,还是对全所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无论是对他们本人承担的工作所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还是对于其它岗位上的工作意见和建议都能虚心听取,认真采纳。自觉接受来自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批评和监督。

        (4)分管统战工作的党委负责同志不仅能亲自抓,而且抓得比较实,做到了统战工作情况在党委会上交流,统战工作中的问题在党委会上讨论,使不分管此项工作的党委成员也了解统战工作,关注统战工作。

        四、我所今后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

        1、继续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的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一切积极因素,尤其是要充分发挥他们中的科技帅才的聪明才智,使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展现。

        2、在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工作中,继续做好四个支持:一是支持他们为各级政府参政议政;二是支持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事业中充分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三是支持民主党派在自己的组织内部开展有声有色的活动;四是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对研究所的各项工作提建议、提批评。

        3、统战工作中,体现研究所“学科联合、项目开放、汇聚英才、资源共享”的开放办所方针,反映研究所团结拼搏、求真务实、求索奉献、奋发向上的价值理念,体现研究所开放联合、协作攻关、共同发展的创新文化氛围。

        4、在研究所的民主管理和所务公开工作中,充分听取党外知识分子的意见与建议,虚心接受他们的工作监督。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