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第一党支部到环江开展“对标使命定位 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党日活动

2022-09-18 肖峻      】

  为使党员和职工更好地理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内涵,深刻领悟研究所的定位与战略规划、乡村振兴与学科发展的双向赋能,促使党员和职工在工作学习中聚焦主责主业,增强推动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实现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9月14日至16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第一党支部(简称“环江站支部”)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开展“对标使命定位 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党日活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副所长陈洪松、科技扶贫工作队队长曾馥平和全体党员、职工参加活动。

  9月14日,组织大家参观了大沙坡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和华山林场。大沙坡油茶种植示范基地种植有1.2万亩油茶树,林下种植药用菊花、山豆根等中草药,开展复合农业经济生产。通过示范基地工作人员的现场讲解介绍,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油茶种植的技术要点、经济效益和市场情况,探讨了解决坡地果树灌溉问题和林下种植品种选择等内容。在华山林场,大家分头调研了人工林育种和管理措施,比对碎屑岩和石灰岩分布区域林分的差异。

  9月15日,环江站支部与环江县下南乡党委开展以“支部携手共建,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共建活动。会上,亚热带生态所环江站扶贫帮扶工作对接的波川村、中南村和下塘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扶贫攻坚以来村里生态环境、人民生活水平和经济条件的改善情况。下南乡党委书记覃良伞认为,下南乡20年来的巨大变化离不开亚热带生态所的大力支持,介绍了下南乡创立农产品品牌的计划并希望后续能给予支持。环江县副县长唐锷表示,亚热带生态所在环江县扶贫攻坚工作和毛南族整族脱贫过程中作出了重大贡献,高度评价了环江站的同志们扎根喀斯特大石山区艰苦环境中开展科技研发和扶贫工作的精神,同时指出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阶段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对双方共建工作提出了期望目标。王克林简要介绍了亚热带生态所概况、党建工作及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情况,指出今后的合作中,应结合面源污染治理、乡村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生态产业培育等科研活动,解决生态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喀斯特地区生态农业产业优化调整、农业用水规划、固碳增汇技术应用提供范例,助推区域农业生态发展和促进地方经济建设,真正将论文写在环江大地上。环江站支部书记岳跃民代表环江站向对口帮扶村的党员和基层干部进行了慰问,感谢他们在环江站和下南乡合作开展的科技扶贫工作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9月16日,第一党支部在站内组织召开了环江站工作座谈会。会上,大家就台站运行存在的问题、如何将管理工作和科研工作衔接促进、提高台站管理水平等方面各抒己见,并就今后的发展设想和科研计划进行了讨论。王克林强调,环江站应将党的工作与台站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相融合,针对本次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并落实,针对发现的合作契机,积极沟通交流,实现科技成果应用落地。他指出,党支部要激发党员和职工的工作热情,发挥主观能动性,统一思想,将初心和使命落实到一言一行之中,体现在具体工作上,要切实服务于国家生态安全、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等战略需求,努力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绩。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采用实地调研考察、支部结对共建、座谈研讨等方式进行,有利于党员和职工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观念、提振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有助于结合业务实践,将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担当有为的强大动力,从而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调研波川村生态恢复和经济发展发展状况

共建活动现场

环江工作会议现场

考察大沙坡油茶种植示范基地

考察环江县华山林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