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研究生开展“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科普征文活动

2021-06-09 姜文倩      】

  为激发研究生用文字传播科学的热情,分享科学的价值,普及和传播科研成果和科学知识,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研究生会配合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普日举办了以“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为主题的科普征文活动。

  活动自4月底开展以来,得到全所研究生广泛关注、积极参与、踊跃投稿,以科普文学的方式记录身边或日常生活中对科学的感性认识,文章涵盖生态环境、影响生活的科技发明、前沿科学、科学原理、科学人物等诸多方面,体现了研究生们对此次活动的重视,对科学知识传播的热情。

  目前征文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35篇,大赛评委会按照评审规则,从科学性、思想性、文学性和通俗性四个方面进行认真评选,逐篇评分,其中来自微生物生态课题组硕士易恋淳撰写的《一株工程自养菌的自述》和作物课题组博士李华的《稻纵卷叶螟侵略者的虫生滑铁卢—转Bt基因水稻》摘得一等奖;土壤生态课题组博士李哲的《土壤有机质的一生》、单胃动物营养课题组博士张灵煜的《猪会得糖尿病吗?》、区域生态课题组博士肖露梅的《小植物大用途—苔藓植物》和反刍动物课题组博士刘梓欣的《当我们喝牛奶时,我们在喝什么》获得二等奖;微生物生态课题组博士李珂的《神奇的生物-“微藻”》等6篇作品获得三等奖;湿地生态课题组博士王涛的《有机生态农场》等23篇作品获得优秀奖。

  此次科普征文活动大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科研兴趣,让同学们也更为清楚地认识到作为科研人,不仅要学好科研、科学知识,也要学会与他人分享科学知识和故事,通过征文大赛活动不仅锻炼研究生的表达、写作能力,更激发了全体研究生传播科学技术的积极性,同时也推动了该所科学传播服务工作,提升了科学传播的能力和水平。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