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站举办“爱科学 向未来”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2-05-23 何艳清      】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期间,中国科学院长沙农业环境站面向长沙县金井镇脱甲村小学师生,于5月21日举办了 “爱科学 向未来——走进野外实验站” 为主题的系列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

  科普讲座环节,亚热带生态所张树楠博士为师生带来了《脱氮“精灵”——狐尾藻的那些事》为主题的科普讲座,介绍水体污染与危害、绿狐尾藻污水净化原理和在污水处理中应用等科普知识,孩子们听完绿狐尾藻的故事,纷纷鼓起掌声夸赞。

  走进野外试验站环节,科普志愿者带领小学生参观了绿狐尾藻人工湿地、 气象(大气沉降)观测园、温室气体排放监测静态箱、称重式蒸渗仪观测系统、蔬菜大棚等野外观测试验场地与设施,介绍了长沙站就农业生态环境开展的水分、土壤、气象、温室气体等环境要素的观测内容。

  小小科学家实验室活动环节,开展了包括“水质是如何检测?”“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探秘”“酸碱盐的魔法实验”等实验,为孩子们开启科学探索道路的大门、让科学“萌芽”在成长。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长沙站利用驻村的有利契机,向公众展示了近年来科技创新成果,培养了公众科学素养与科学精神,激发了公众了解科技创新的热情,普及了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让公众近距离体验了科学魅力,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专题讲座现场

绿狐尾藻人工湿地介绍(拍摄者:胡峻瑜)

温室气体排放监测静态箱介绍(拍摄者:胡峻瑜)

气象(大气沉降)观测园参观

蔬菜大棚介绍(拍摄者:胡峻瑜)

科学实验(拍摄者:胡峻瑜)

科学实验(拍摄者:胡峻瑜)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