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低产稻田减障提质与产能提升关键技术”召开2022年度总结会

2023-01-16 李颜      】

  1月16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低产稻田减障提质与产能提升关键技术”2022年度总结会。项目首席、华中农业大学谭文峰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曾希柏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张文菊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魏文学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并担任点评专家。亚热带生态所科技管理与规划处刘守龙处长、课题负责人吴金水研究员、各子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吴金水研究员主持。

  会上,吴金水围绕课题任务、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任务分解、试验进展、成果产出、经费情况等方面作了汇报。5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潜渍和瘠薄型中低产稻田障碍消减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的具体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等方面展开汇报。咨询专家组对各子课题实施方案细节、任务设置和试验进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度讨论和点评,并提出了建议。谭文峰肯定了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取得的成果,并指出项目聚焦长江中下游中低产稻田的改良技术机理解析与模式构建,所提出的技术模式要加强效益成本计算,要能够推广和示范应用,并形成标准。吴金水在总结发言表示,将认真吸收和领会各位专家的意见,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加强亮点和创新工作的挖掘,加快各子课题间的交流融合,推进课题高效实施。

  本次会议总结梳理了现阶段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细化和调整了项目实施方案,为后续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本项目的实施将最终形成潜渍稻田还原物质消减、瘠薄农田厚沃耕层构建和生物肥力定向培育的技术模式,为长江中下游中低产稻田障碍因子消减、产能提升提供重要解决方案,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益有重要的意义。

  

吴金水做课题介绍

  参会人员集体合照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