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全球共性挑战专项森林碳汇精准监测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2023-04-30 祁向坤      】

  4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岳跃民研究员牵头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全球共性挑战专项项目“融合高分辨率遥感与深度学习的森林碳汇精准监测”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处长段晓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何洪林研究员、北京大学彭建教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闫俊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华研究员、天津大学李思亮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朱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周伟奇研究员、亚热带生态所王克林研究员及合作方丹麦哥本哈根大学Martin Brandt副教授、项目骨干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陈正超研究员、李柏鹏高级工程师等30余人参加会议。王克林研究员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

  项目负责人岳跃民研究员从项目背景与合作理由、目标与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与方案、预期成果与贡献、合作条件与基础、存在问题与咨询等方面详细汇报了融合高分辨率遥感与深度学习的区域尺度单木水平森林碳汇精准监测与评估实施方案。咨询专家围绕中国科学院全球共性挑战专项的定位与目标、西南喀斯特区域特征与本底差异、深度学习模型在喀斯特地区迁移学习的普适性、喀斯特地区森林异速生长方程模型的特殊性、国产高空间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的预处理、单木生物量量化到国家层面森林碳汇估算、分配、潜力与稳定性、地面实测森林生物量数据获取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的完善提出了良好建议与指导意见。

  该全球共性挑战专项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共同承担,是岳跃民研究员与Martin Brandt副教授在合作获得中国科学院国际访问学者项目两次延续资助、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全院仅3项、中国科学院张亚平副院长颁奖)基础上,双方进一步全面深化合作的重要拓展。项目预期将构建单木水平(tree level)森林碳汇遥感精准计量模型,提出森林碳汇稳定性提升调控方案,打造中欧生态碳汇监测交流平台,提升我国碳中和及生态碳汇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为国家生态工程优化布局及“双碳”目标提供科学依据。

  据悉,全球共性挑战专项是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包含的四类专项之一,主要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探索等全球共同科学挑战和共性技术需求开展联合研究,形成该领域具有领导力的全球创新合作高地。项目资助期3年,总经费不超过300万。

  论证会主要咨询专家

  岳跃民研究员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