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牵头制定的行业标准《环保型猪用配合饲料通用要求》召开预审会

2023-05-28 何流琴      】

  5月23日,根据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审要求,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召集了标准审查专家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对农业行业标准《环保型猪用配合饲料通用要求》进行预审。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粟胜兰和畜禽饲料标准化工作组的杨青参加了会议。预审会的专家组由来自四川农业大学、重庆畜牧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湖南省饲料工业办公室、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的10名专家组成。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伟业动物营养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列席。

  会上,亚热带生态所所长谭支良代表研究所对评审专家组、研究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行业标准的制定具有重大意义。传统饲料配方会对环境造成重金属等污染,因此制定环保型猪用配合饲料对养殖业迫在眉睫。同时呼吁评审专家、出席会议人员严格配合好行业标准的制定。

  栗胜兰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本次《通用要求》的制定。她表示,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越发严重,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长期以来饲料行业追求的是育肥猪的生长效益和饲料效益,而疏忽了对环境污染的影响。目前,标委会尚未有针对环保型饲料标准相关信息,本次《环保型猪用配合饲料通用要求》的出现是非常及时而且必要的。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群策群力解决《环保型猪用配合饲料通用要求》制定过程中出现的重点关键问题,顺利通过终审。

  会议推选陈代文教授作为本次评审专家组组长。标准编制组汇报《环保型猪用配合饲料通用要求》的制定情况,包括立项的背景与来源、项目实施情况和项目的成效。专家组审查了标准文本和编制说明,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标准起草单位按照相关意见修改后形成标准公开征求意见稿,报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环保型猪用配合饲料通用要求》由亚热带生态所、湖南九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湖南师范大学等单位起草,中国工程院院士、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印遇龙担任首席专家。该标准涵盖环保型猪用配合饲料的产品分类、配制要求、使用要求、采样、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包装、运输与贮存、保质期等部分,并限定了各饲养阶段配合饲料限制性营养参数控制指标。

  《环保型猪用配合饲料通用要求》的制订,旨在推广应用低蛋白质日粮与氨基酸平衡技术、饲用微量元素源头减量技术等科研成果,降低配合饲料中的粗蛋白质、钙、磷和微量元素的水平,实现养殖废弃物中金属元素与氮磷减量排放,为畜牧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