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印遇龙增补为三亚·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副主席

2023-01-13      】

  近日,第二届三亚国际种业科学家大会在海南省三亚市盛大开幕,会议增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印遇龙为“三亚·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副主席。

  在第二届三亚·国际种业科学家大会暨国际种业科技博览会畜牧水产论坛上,印遇龙作题为“地方猪全基因组育种关键技术创新与新品种培育”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当前国内生猪产业的主要问题是引进品种市场占有率高,核心种源长期依赖国外引种,而我国地方猪种质创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印遇龙从品种鉴定及遗传信息挖掘、地方猪育种关键技术及应用、配套营养调控技术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据悉,印遇龙院士及其团队在地方猪种质资源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筛选了地方猪优良优质性状的关键基因,开发了湖南省地方猪基因育种液相芯片,建立了地方猪肉挥发性风味检测技术体系,创制了缺失肌肉生长抑制素基因的宁乡花猪、梅山猪和桃源黑猪,筛选了巴宁猪、杜宁猪等优势杂交组合。

  据介绍,印遇龙院士增补为“三亚·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副主席是对其推动我国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的肯定,必将为我国打赢种业翻身仗提供湖南智慧和方案,也必将为我国生猪育种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做出新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2023-01-13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