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亚热带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第一轮通知)

2023-09-11      】

  会议网站

  https://issasr.casconf.cn/

  会议背景

  实现粮食安全,促进可持续农业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2的基本内容。亚热带区域占全球约30%的人口,大多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人均耕地和粮食供应量仅占发达国家的40%,而且该地区面临人口持续增长、耕地生产力低、土地开垦与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环境污染加剧的诸多挑战。广泛分布在亚洲、非洲和美洲热带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其主要粮食产品类型和生产方式与亚热带地区相似,并且同样面临着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系统保护的激烈矛盾冲突。

  水稻种植、日粮和淡水养殖是全球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共有的农业主导生产方式。在这些方面,中国既具有举世公认的悠久历史、丰富资源和传统经验,又面临着不断出现的生态系统胁迫、土地质量退化、环境污染等限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进入新世纪以来,由粗放型向绿色高质量转型成为中国的农业发展的主旋律。在近20多年中,中国亚热带地区在农业产能与效益提升、生态系统恢复和保护与农业环境污染防治方面已经取得良好成效。我们认为,中国在亚热带农业可持续发展上具有可与世界分享的丰富发展历程、问题暴露与应对科技积累。

  本次会议将围绕生态系统管理与农业绿色发展主题,从生态系统服务与农业生产协调、农业环境调控与绿色种植、畜禽绿色养殖与农牧复合等领域,同时面向大数据与智能化等农业未来发展新方向,交流和分享政策导向和科技研究成果。会议议程与拟邀请的学者,既体现亚热带农业的特色,又吸纳温带发达地区农业发展的科技成果,还可分享到热带地区农业发展。

  一、会议主题和议题

  主题:生态系统管理与农业绿色发展

  议题1.生态系统服务与农业生产协调

  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粮食-能源-水-生态纽联关系;生态系统关键过程与农业功能提升;区域资源与农业可持续发展;

  议题2.农业环境调控与绿色种植

  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农业生物资源挖掘与高产作物育种;农田养分循环与地力培育;水稻绿色生产;农业污染防控与碳减排;湿地农业与功能提升

  议题3.畜禽绿色养殖与农牧复合

  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畜禽生理代谢调控与机体健康;营养优化与畜禽高效养殖;精准营养与智慧养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农牧复合模式

  议题4.大数据与智慧农业

  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信息资源开发与农业物联网;智能管理与农业高效生产  

  二、会议组织

  组织委员会

  主席:吴金水,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Tony O’Donnell,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西澳大学

  执行主席:谭支良,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秘书长:陈洪松,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联系人:邓正苗 issasr4@isa.ac.cn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协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中澳土壤生物联合实验室(湖南省国际合作基地)

  湖南省生态学会

  湖南省农学会

  三、重要时间节点

  2023年11月30日,专题召集截止

  2024年1月31日,摘要投稿截止

  2024年3月31日,早期注册截止

  2024年6月21日,参会代表报道、现场注册

  2024年6月22-23日,会议开幕、学术报告、墙报展示、会议闭幕。

  2024年6月24日,会后考察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