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2017-03-21          字体大小[]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于2008年12月正式批准成立。该实验室瞄准我国亚热带区域农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针对亚热带区域农业生态系统人地矛盾尖锐、生态退化严重和环境污染日趋严峻等问题,重点开展亚热带农田生态系统过程、亚热带农牧复合生态系统过程和亚热带农业生态系统功能及其调控等3个方向的研究。

      本着“开放、共享”原则,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现面向所内外发布2017年度开放课题,欢迎申请。

      一、基金资助范围

      本实验室主要资助符合实验室研究方向,又具有创新意义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课题。设置开放基金4项,每项5万元。

      主要资助如下研究方向:

      1、亚热带农田生态系统过程研究。研究亚热带土壤-作物生态系统水和碳、氮、磷等关键元素的关键转化过程、土壤碳氮磷积累机制与生态环境效应以及主要污染重金属元素农田的安全利用技术。

      2、亚热带农牧复合生态系统过程研究。研究亚热带主要作物营养体在养殖动物(猪、牛、家禽)的转化规律、胃肠道微生态环境与畜禽机体健康的相互关系,以及集约型畜禽养殖业的环境效应与减排技术。

      3、亚热带农业生态系统功能及其调控研究。研究亚热带农业生态系统格局与功能演变规律、亚热带主要作物的生态环境(高温干旱、低温和淹涝等)过程分子生物学机理;构建亚热带三大类型区(喀斯特低山区、红壤丘陵区、平原湖区)农业生态系统功能调控与结构优化模式。

      二、申报条件及执行年限

      1、研究内容应在申请指南所规定的资助范围内。

      2、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均可提出资助申请。与实验室有合作关系、或在实验室从事访问交流的研究人员优先资助。同时,实验室也接收国内外研究人员自带课题和经费,利用本实验室设备条件开展科学研究。

      3、申请者不能同时主持两项(及以上)实验室开放课题。

      4、2017年度资助课题的年限为2年。

      三、申报办法和时间

      1、申请者下载开放课题申请书(详见附件),按规定格式填写,将申请书打印,一式四份,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后寄至实验室,同时提交电子版。

      2、申报截止日期:2017年4月20日,逾期不予受理。

      3、申请的课题经实验室初审后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议批准,择优资助。项目批准后申请人必须与实验室签订合同,确保研究任务的完成。

      四、基金执行说明

      1、基金项目每年需提交项目进展情况报告,结束时,均应提交结题报告。实验室将根据项目组提交的年度进展报告,决定是否继续资助及资助经费的追加或缩减。

      2、根据中科院对实验室管理的有关精神,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承担基金课题所取得的成果(论文、专著、专利、获奖),一律在作者单位栏标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Agro-ecological Processes in Subtropical Region, Institute of Subtropical Agricultur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受助者需要产出以重点室为第一标注的SCI论文至少1篇。

      3、实验室拥有国内一流的研究设备和仪器,包括气质联用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稳定性同位素质谱仪、ICP-OES、植物生长箱、流动注射仪、C/N仪、荧光定量PCR仪、基因芯片仪、液闪仪等大型仪器设备供使用。此外,所属桃源农业生态站、环江喀斯特农业生态试验站的野外观测设备和试验区可供试验研究,并拥有水、生、气等野外观测设备可提供数据共享。请在申请课题时请充分考虑以上科研设施。

      五、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

      邮 编:410125

      电 话:0731-84615225;84619733

      传 真:0731-84612685

      E-mail: jrwang@isa.ac.cn;yuanhongzhao@isa.ac.cn

      联系人:王久荣 袁红朝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