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刘学炎教授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2021-01-16 赵杰      】

  1月14日至15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和所青促会邀请,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刘学炎教授到该所开展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克林主持。

  刘学炎回望了他与环江站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过往,提及2008年到访环江站是他初次接触和开始了解生态系统生态学,之后与环江站科研人员的交往日益加深。随后,他作了题为“大气活性氮来源和地表过程的同位素示踪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他在博士阶段开展的以石生苔藓为氮沉降指示生物的相关研究,近年来利用氮氧同位素开展氮沉降溯源、分布、去向及效应的相关研究进展,并且详细介绍了氮沉降溯源方面的研究进展及氮15和氧17同位素在氮沉降溯源应用上的相关理论和方法,以及他在京津冀地区高人为氮输入下森林植被氮利用过程和机制的研究。他指出新同位素方法及指标、参数化氮同位素证据到系统水平或者区域或全球尺度的陆地系统模式可能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报告会上,刘学炎与参会人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刘学炎,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氮循环方面的研究,聚焦区域大气氮污染物的来源、转化和沉降分布及其地表地球化学过程的同位素示踪。已在PNASNature子刊等发表论文近70篇,曾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入选中组部海外人才和天津市杰出青年人才,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大气污染成因、全球变化与应对专项课题等多项。

刘学炎作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