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站召开2020年度学术交流会

2021-01-29 肖峻      】

  1月28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召开2020年度(第十二次)学术交流会, 会议主题为“喀斯特生态研究进展与十四五展望”。

  环江站全体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和部分高校的联合培养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交流会。站长王克林研究员首先总结了环江站2020年在科研工作、项目申请、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肯定了环江站全体师生在全年工作中的贡献,同时也指出当前研究和管理方面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十四五规划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提出环江站今后工作重点的调整思路。随后,王克林作了“2060碳中和愿景下西南喀斯特区域生态系统服务研究需求与问题”的报告,提出环江站的使命是“优化喀斯特区域生态安全格局”,探索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协同路径。一方面使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从面积控制转向质量提升,强化生态红线内部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另一方面提升非自然保护地范围内的土地多功能性,使国土空间单元更好地同步发挥生产、生活、生态多种功能,为区域可持续发展多种目标的协同实现提供保障,促进社会“自然生态系统”认知向“社会-生态复合系统”视角转变,保障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会议共划分“区域生态”、“生态水文与水环境治理”、“养分循环”、“土壤微生物”和“植物生态”五个专题,24位研究人员分别就喀斯特区域生态恢复、生态水文、土壤生态过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等研究方向开展学术交流与讨论。在良好的讨论氛围中,参会人员汇报了研究进展,收获了专家建议和指导,本次学术交流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据悉,2020年度,环江站在研项目78项、新增项目23项,新增项目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65篇(其中SCI论文45篇),申请专利2项,授权专利4项(含1项国际专利),技术标准1项。荣获奖项6个,其中广西科技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集体奖项2项,其他奖项2项。石漠化治理成效评估成果被国家第三次石漠化监测公报和石漠化治理十年规划采纳。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演变与服务提升成果作为环江站重要产出,在中国科学院“十三五”考核评估暨“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遴选中获得优秀的评估结果。在科技扶贫方面,环江站构建异地安置-科技扶贫模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誉为“肯福模式”,作为扶贫案例入选《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以及全球减贫最佳案例之一。环江站与地方政府合作,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生态友好型高值农业产业,为环江毛南族整体脱贫(获习总书记批示)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在本月中旬中国科学院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上,环江站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科院“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表彰。

王克林在会上讲话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