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动物生态学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2021-06-08 肖峻      】

  6月5日至6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主办的土壤动物生态学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亚热带生态所小组参与承办,河南大学傅声雷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胡锋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闫文德教授、复旦大学吴纪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孙振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邱江平教授等多位业内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30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共1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由召集人、亚热带生态所赵杰研究员主持并致欢迎辞。

  特邀报告中,傅声雷以“氮沉降对森林碳汇的影响机制”为题,介绍氮沉降背景下森林碳汇功能的变化,并系统分析土壤动物在这一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胡锋作了题为“土壤动物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报告,全面梳理了近年来国内外在土壤动物生态服务功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对土壤生态系统多功能性表征指标在土壤动物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孙振钧作了题为“蚯蚓生态学研究思路:30年的经历”报告,分享了他从事蚯蚓研究多来的主要成果以及心得体会,鼓励年轻人“要多去做,把握机会”。随后的会议中,20多名专家学者依次上台,分享了各自的工作成果,并与参会专家现场讨论,引发参会者共同思考,启迪思维。会场氛围十分热烈,不时响起掌声,对参会人员的报告或者专家点评报以感谢。

  土壤动物个体小,生命周期短,是陆地生态系统中种类最丰富、数量最多的生物类群之一。作为土壤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动物是土壤中物质和能量交换最活跃的部分,对环境敏感性强,温度、水分和土壤营养状况等因素都影响其种群的变化,其结构和功能对地面植被类型变化也有很好的反馈作用,在土壤生态学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会议围绕土壤动物物种多样性、种群分布格局、生态功能、土壤食物网以及土壤动物与环境因素的交互作用等多个方面展开,与会专家结合土壤动物生态功能及多样性维持机制等重要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有助于业内人员把握当前土壤动物生态学的研究前沿,为科研工作者相互学习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对话平台。会议对中国土壤生物学与土壤生态学学科交叉的持续深入做了有益的尝试,对土壤动物学这一传统学科提高创新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赵杰主持会议

  专家报告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