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郭雪博士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2022-08-31 尹春梅 王唯一      】

  8月26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的邀请,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郭雪博士到所进行学术交流。亚热带生态所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交流活动。

  会上,郭雪以“全球变暖背景下土壤微生物的演替特征及碳转化机制”为题作了学术报告。郭雪系统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问题,并强调微生物是土壤碳循环的主要控制者,也是气候变化不确定的重要来源。针对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目前对土壤微生物与气候变化研究的不足,开展了对草原土壤微生物长期群落演替及其驱动机理、微生物群落功能变化特征及其响应特征、同时将微生物信息纳入碳循环模型等一系列研究并分享相关成果。郭雪就全球变暖背景条件下,不同区域土壤微生物所受影响可能存在一定差异等一系列内容与参会者进行讨论,并在将微生物纳入气候模型的重要性研究给出了合理的建议。

  专家介绍:  

  郭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土壤微生物生态学与全球变化。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微生物群落演替规律、微生物互作网络维持机制、微生物对全球变化的功能响应及碳循环模型等领域取得了原创性成果。基于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Ecology &Evolution、Nature Microbiology、 PNAS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4篇。曾获评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荣获微生物生态青年科技创新奖(2018)、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奖(2021)和美国生态学会亚洲分会青年生态学家奖(2021)等荣誉。现担任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iMeta等期刊编委,并兼任 the ISME Journal、Cryosphere、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and Health等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