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动物生态营养与环境研究方向召开博士后考核报告会

2022-10-21 黄攀      】

  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召开博士后出站、中期和开题考核报告会。会议邀请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院士,亚热带生态所印遇龙院士、谭支良研究员等所内外专家担任考核评审专家。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共计100余师生参加。会议由研究中心主任孔祥峰主持,谯仕彦院士担任考核评审专家组组长。

  在博士后出站考核报告会上,博士后李瑞、MD ABUL KALAM AZAD分别作了题为“大麦、高粱和木薯生长育肥猪营养价值评定及预测方程建立”“Study on the utilization of agricultural by-products cassava residue as a non-conventional feed resource in swine production” 的出站报告。评审专家对博士后在站期间工作业绩、学术水平、业务能力、科研成果以及是否满足出站条件等方面进行评价。经评审,专家一致推荐两位博士后出站考核结果为优秀。

  在博士后中期考核报告会上,博士后谢俊雁、郭秋平、丁素娟和白苗苗分别以“非常规饲料功能菌株筛选与开发应用”“ERK/CREB介导的脂噬在槲皮素调节猪脂质代谢中的作用机制”“桃源黑猪肠道屏障发育规律及对断奶应激的响应”和“1,3-二油酸-2-棕榈酸甘油三酯对低出生重哺乳仔猪生长和肠道发育的调控”为题进行中期考核报告。评审专家对4位博士后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进行点评,并为后续研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经综合评议,各位评委一致推荐4名博士后的中期考核结果为优秀。

  在博士后开题报告考核报告会上,博士后侯改凤、邓霄霄、董正林、田雯、祝倩、吴建和KEFYALEW GEBEYEW MEKONNEN分别以“工厂化饲养模式下生长育肥猪赖氨酸净能比动态需求模型研究”“猪优良肉质性状的候选基因挖掘及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研究”“蔗糖铁对母猪胎盘和胎儿发育的调控机制研究”“蔗糖铁对母子猪铁代谢的调控作用及其在猪肠道内吸收机制的研究”“母子猪饲粮添加合生元对巴马香猪肠道微生态、胆汁酸代谢与肉品质的调控研究”“瘤胃原虫与细菌互养对细菌氨基酸代谢的影响”和“Digestive and immune mechanism of silymarin meal in growing lambs instead of soybean meal”为题作了报告。与会专家就选题的背景与意义、拟解决的科学问题、拟开展的研究内容、拟采取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评审组专家一致同意7名博士后的开题考核结果为合格。

  据统计,此次参加考核的博士后在站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8篇,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7篇、CSCD论文5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项目3项、广西区项目1项、企业合作项目4项,经费合计200余万元。

  该中心十分重视博士后的培养工作,特邀请外单位知名同行专家担任考核专家。多位专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博士后研究人员拓宽了科研思路,对后续研究工作开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时加强了与国内同行的学术交流。

博士后作出站、中期和开题考核报告

  考核专家与博士后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