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孙可教授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2023-04-21 詹慧秀 李言言      】

  4月19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和所青年创新促进会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孙可教授来所开展交流访问,并做学术报告。会议由亚热带生态所沈健林研究员主持。

  孙可教授作了题为“生物炭的土壤环境效应”的学术报告。她在报告中结合其研究组近年来的最新研究进展,针对生物炭与土壤有机碳的稳定性机制、土壤对生物炭的响应及其固碳机制等进行了详细展示。报告重点介绍了炭化温度、铁铝离子物、芳香度和羧基含氧官能团对生物炭的稳定性影响,可溶性有机碳在土壤矿物-水界面的分子分馏机制;土壤生物炭添加下类腐殖酸物质的形成及功能、有机碳分子组成的改变,以及微生物对团聚体形成及粘土有机碳矿化的影响,并就生物炭长期存在下土壤固碳机制做出了研究展望。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根据自身研究经历与孙可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形成了一些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设想。

  交流会后,孙可教授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实地考察了稻田生物炭固碳减排长期定位试验,并就后续合作达成了共识。

  报告人简介:孙可,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优青和北京市杰青获得者。围绕我国农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和污染环境问题,长期从事生物炭和土壤有机质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研究,为我国土壤污染修复(降低污染物的生物有效性)、固碳减排、农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的生物炭制备技术及其工程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在ES&T,SB&B,Renew. Sust. Energ. Rev.,Chem. Geo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SCI他引4700余次,h指数为43。现任美国土壤学会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 Quality副主编和澳洲Environment Chemistry副主编和Carbon Research以及中文核心期刊《环境化学》和《生态环境学报》编委。

孙可作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