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陈文胜教授到亚热带生态所交流

2023-05-12 黄捷      】

  5月11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科技管理与规划处和所青年创新促进会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陈文胜教授到所开展交流。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副所长陈洪松、研究所部分职工参加会议。报告会由陈洪松主持。

  陈文胜作了题为“南方农业发展需要应对的现实挑战”的报告,系统介绍了亚热带地区农业的特点,并从大变局下中国农业发展的重大结构性变迁、南方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应对的三大挑战、围绕高质高效推进南方农业赋能变革等三方面进行了报告。陈文胜指出,在中国经济社会多重转型的大背景下,粮食主产区发生南北历史性大逆转,需要顺应食物消费结构变化趋势,从南方人地关系、地理禀赋、资源环境三个维度,加快推动科技服务赋能、地域资源赋能、绿色生态赋能的南方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参会人员与陈文胜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陈洪松表示,报告内容对研究所的发展规划有重要启发意义,未来应结合南方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从农村资源环境立体开发、循环生产方式、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绿色生态技术提质等方面协同发力,助力南方农业绿色生态转型。

  王克林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赞同报告中的学术观点,并分享了大食物观下亚热带农业结构优化与生态高值特色产业发展的思路。

  陈文胜教授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农办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组长,中国农村发展学会副会长,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中国乡村发现》主编,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湖南省中国乡村振兴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主要从事三农问题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主持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15项,其他项目28项。出版专著7部,合著7部,编著60多部;在《求是》《政治学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20余篇;研究报告获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11人次、省部领导肯定性批示70余人次,15项成果进入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代表作《论大国农业转型》《论中国乡村变迁》均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陈文胜作报告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