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举办香猪养殖技术应用培训班
    2019-04-24      第二研究中心     字体大小[]

      为了加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环江喀斯特农业生态试验站)主持承担的中科院STS计划区域重点项目广西香猪地方饲料资源开发与高效健康养殖技术示范和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产研人才扶持项目的实施进度,加强“广西环江香猪产业促进与升级院士工作站”的产业服务工作,421日至22日,亚热带生态所联合环江县农业农村局,对来自县域内20余个规模化香猪养殖场和专业养殖户的从业人员进行了“香猪养殖技术推广应用”专题培训。亚热带生态所孔祥峰研究员、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种养结合重点实验室(北方)冯艳忠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熊秉红高级工程师作为专家出席此次培训会,会议由环江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办公室主任谭向鹏主持。 

      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覃善计出席培训会并致辞。他指出,香猪产业是环江县重要百万扶贫产业之一,在环江县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亚热带生态所举办这次“香猪养殖技术推广应用”专题培训会非常及时,尤其是当前全国多个地区出现非洲猪瘟疫情情况下,对保障环江香猪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参会人员抓住此次培训机会,好好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孔祥峰介绍了举办本次培训会的背景和目的意义,并介绍了两位培训专家。 

      冯艳忠作了题为我国部分牧草及农副产品饲料化综合利用技术秸秆轻简化综合利用造肥技术的报告。前者报告介绍了牧草及农副产品的营养成分及发酵菌种/发酵酶的选择,牧草及农副产品的青贮、黄贮和氨化等技术,牧草及农副产品添加益生菌注意事项,牧草及农副产品发酵后营养成分变化及饲喂效果,微生物发酵牧草及农副产品存在的问题及研发热点;后者报告介绍了常见动物粪便和作物秸秆的营养成分及发酵特性,结合他所在实验室研发的秸秆腐熟技术、专利及产品,详细讲解了秸秆-动物粪便轻简化造肥技术模式和推广效果。 

      熊秉红作了题为种养结合与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国家提出“发展种养结合与循环农业”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结合顺德模式、雷州模式、阳春模式、台山模式等广东先进的种养结合与循环农业模式,针对环江县地理气候条件和自然资源情况,提出环江县发展种养结合与循环农业的几点看法与建议,并希望以后有机会来环江开展技术推广与服务工作,为环江县的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增砖添瓦”。 

      420日,为了让技术培训会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孔祥峰陪同两位培训专家实地参观了香猪健康养殖院士工作站和香猪养殖示范基地。此次培训会议不仅为养殖户带去了的环江香猪健康高效养殖技术,也为种养结合循环绿色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指导,为保障牧草及农副产品饲料化实现节粮型畜牧生产和农业农村废弃物的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培训会开幕式领导讲话

    冯艳忠(左)与熊秉红(右)作培训报告

    孔祥峰陪同专家参观环江香猪养殖示范基地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