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检验检测实验室主任第五次会议在长沙召开
    2019-11-05      贺珍     字体大小[]

      11月1日,由中科院条财局主办、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的“2019年中国科学院检验检测实验室主任第五次会议”在长沙召开,来自中科院属60多个研究所的150余位主管所长、测试实验室主任和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科院条财局副秘书长申孟芝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文齐教授主持。

      亚热带生态所所长谭支良致欢迎辞。条财局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代表条财局对大会和中国科学院检验检测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要求各单位面向国家需求,充分发挥中科院的技术优势,向社会提供高品质、高技术服务,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会议特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检测司乔东副司长做了题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并为中科院从事检验检测工作20年和担任实验室主任20年的从业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检验检测行业监测处处长谢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原副主任宋桂兰、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曾艳分别做了题为“检验检测机构监测及评审员管理工作动态”、“中国实验室认可制度”、“高校评审组检验检测实验室经验交流”的专题报告;院评审组、兰州化物所、上海高研院、上海应物所相关专家做了工作报告,城市环境所、厦门稀土所相关专家汇报了2019年度中科院实验室间比对项目“土壤与沉积物中多环芳烃测试结果报告”和“水中铜、锌、铅、镉含量的测定结果报告”的比对情况;亚热带生态所所级中心主任王久荣做了所级中心工作介绍的报告;会上各实验室主任针对推进实验室间比对在科研检测数据质量控制中的作用与下一年度实验室比对项目的开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第五次主任会议之前,于10月31日还召开了国家计量认证中科院评审组主办的2019年中国科学院检验检测实验室主任会议秘书处工作会议,来自中科院条财局、各研究所检验检测实验室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申孟芝主持。

      中科院条财局装备办主任张红松阐述了实验室比对与能力提升对推动中科院检验检测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申孟芝简述了中科院评审组2019年的工作开展情况;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孝平研究员介绍了中科院科研实验室认可工作情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丁延伟教授、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明峰研究员、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郭寅龙研究员分别就下年度拟承担的比对项目工作,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并提交会议研讨;城市环境研究所张娴主任、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宋立军主任汇报了本年度实验室间比对工作的开展和统计结果。会议对实验室间比对工作、能力评价平台建设、人员培训等议题做了充分研讨并制订了初步计划。秘书处将依据会议达成的共识,落实2020年度实验室间比对计划和技术培训计划,切实推进中科院检验检测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开展。

      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将进一步推动中科院检验检测实验室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中国科学院资质认定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会专家及代表合影

    参会专家及代表合影

    颁发荣誉证书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