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站召开2019年度(第11次)学术交流会
    2020-01-13      傅伟     字体大小[]

      1月11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召开2019年度(第11次)学术交流会,会议主题为“喀斯特景观恢复过程及其生态服务响应”。

      环江站全体科研人员、在读研究生和部分高校的联合培养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交流会。站长王克林研究员以“从生态系统观测研究到可持续发展生态--西南喀斯特区域研究的新使命”为题,分析了“美丽中国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等国家科技需求、国际宏观生态学发展的新趋势,特别是地球关键带理论为喀斯特生态学多过程多尺度融合提供了整合理论与方法,提出了“喀斯特景观格局-水土过程—生态服务”的研究内容与区域网络化平台建设构想。副站长陈洪松研究员介绍了“喀斯特关键带水文过程及植物水分利用”的研究进展。岳跃民研究员、赵杰研究员、李德军研究员、徐宪立研究员等12名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就喀斯特植被恢复过程中的区域生态效应、土壤生物与养分变化机理、生态水文的过程响应、植被格局响应与植物个体适应以及内涝频发峰丛洼地种植结构优化等研究方向展开了一天的交流与讨论。

      2019年度环江喀斯特站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支持;科技部发布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优化调整名单中,环江站以评估结果“优秀”的成绩,列入新时期国家重点推动与建设发展的野外站;发表论文66篇,SCI45篇(IF>5.0的4篇, IF>4.0的21篇);量化西南喀斯特地区不同恢复管理措施固碳效应的研究,近期发表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有9人次分别获得国家人才计划、八桂学者、《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履约专家、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产研人才扶持项目”等人才称号与奖励。环江站成为我国喀斯特生态研究的重要平台。

    学术交流会现场

    王克林作报告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