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2014年工作计划
    2014-02-28          字体大小[]

      2014年,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将在中国土壤学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和湖南省科协的领导下,在新一届理事会和各理事会会员打下的基础之上,继续依靠各常务理事单位,巩固学会改革成果,团结广大全省会员,除了做好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科普服务、组织建设及学会日常工作外,在挂靠单位的支持下,进一步探索学会办会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将学会的工作重点定为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将所掌握的土壤、肥料、环境等专业知识用于科学研究的同时,更注重要应用于实践,服务于社会。2014年我会的工作内容计划如下:

      一、加强学术建设,举办和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气氛

      开展学术交流是学会的一项基本工作。要通过学术交流,提高会员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启迪创新思维,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在原始创新中的源头作用。

      1、积极参加国际、国内的各种学术会议,包括参加2014年韩国举行的“第20届世界土壤学大会”、在意大利举行的“欧洲地学联盟国际会议“等,可以及时掌握本学科研究前沿和最新研究进展,提高会员的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能力,提升我会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参加

      2、围绕我省现代农业建设等问题,组织形式多样、内容充实、丰富多彩的国内、外学术讨论和学术报告,促进专业间的学术交流,丰富学术活动的内容,活跃学术空气,浓厚学术氛围。2014年邀请英国班戈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国内知名农业院校和研究所等土壤、土壤生物、植物营养学、环境学方面的知名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3、举办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2014年学术研讨会1次,常务理事会2-3次。

      二、创新办会机制,拓展学会生存发展空间,增加学会活力与凝聚力

      1、积极开展科技下乡和技术服务工作,履行学会的社会责任。紧紧围绕湖南省农业发展中的热点话题,组织学会科技人员开展科普宣传或科技“三下乡”活动;特别是发动和组织各市、州分会的会员同志们,紧密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积极开展科技进村入户的技术服务活动,促进我省“三农”事业的发展,增强我会的社会影响力。

      2、增强学会发展后劲,及时补充新型血液。进一步完善会员入会制度,广泛吸纳相邻学科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加入学会组织,2014计划吸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和省、市土肥工作行政主管部门的青年科技工作者20人加入我会,为我们的组织输入新兴血液,增强学会的发展后劲。

      3、加强新形势下的学会组织建设工作,研究探索能凝聚实力,组合财力,分解压力,提高活力的学会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4、继续坚持常务理事单位轮流承办常务理事会的制度,加强学会工作与单位工作的联系、沟通与促进。

      三、加强学会建设和日常管理,确保学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要在学会章程的规范内,坚持学会工作改革,加强学会工作研究,切实履行常务理事会对学会工作的全面指导和管理,充分发挥市州分会联系基层会员的作用。

      2、加强上下联系与沟通,争取社会广泛支持。学会要积极争取省科协、省民政厅和各常务理事单位对学会工作的指导与支持,密切与中国土壤学会、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等上级学会组织的联系,积极参加业务主管部门和上级学会组织的活动,加强同各兄弟学会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联合学会内外的一切力量,努力把学会工作做得更好。

      3、要全面建立会员电子档案,建设学会网站,坚持办好会讯,并通过会讯这个窗口,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发布学会信息,联络会员,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学会的新闻要事及时地在网上公布和更新。

      4、完成年检、统计等省科协下达的各项工作。完善学会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和相关人员、办公设施的配备,使本学会的日常管理工作更为科学、有效、合理化。

     (具体工作计划将由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后确定)

      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

      2014年1月8日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