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主持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2021-09-07 唐武      】

  9月6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主持完成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消化道微生物与繁殖生理调控及表观遗传机制”(2017YFD0500503)绩效评价会在线召开。会议由项目主持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持,来自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江西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和亚热带生态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评议专家组。课题三负责人孔祥峰研究员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课题的预期目标、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成果水平、创新性、应用前景及示范推广情况等。研究骨干谭碧娥教授、熊霞副研究员及参与课题的其他老师和研究生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本课题深入揭示了不同繁殖性能猪禽肠道微生态及其功能差异规律,阐明了日粮对猪禽繁殖生理的调控作用及其微生物学机制,明确了菌群早期干预对幼龄猪禽肠道发育的调控作用并研制了无抗日粮。课题执行期间,以第一标注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5篇、中文论文9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其中授权5项;制定技术标准/规程4套,参编著作4部;获批省部级科研平台3个;入选科技部、湖南省重点领域创新团队4个,湖北省自科基金创新群体1个;入选国家“杰青”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1人、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1人、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1人、中科院王宽诚率先人才1人、湖南省“杰青”1人;获省部级优秀创新团队奖、省部级科技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生10名、硕士生26名。本课题参加单位还有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和沈阳农业大学。专家组经过质询,一致认为本课题整体设计科学,技术路线合理,机制阐明清晰,取得了较好的实施效果;组织管理规范,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内容和任务;课题提供材料齐全,符合绩效评价要求。

孔祥峰汇报课题实施情况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