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环江站成果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参展

2021-09-14 肖峻      】

  9月10日至13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研发的“石漠化治理与生态衍生产业培育协同模式”,经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筛选推荐,作为广西石漠化治理产业技术研究院主要成果参加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该成果是环江站面向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治理与乡村振兴重大需求,构建了土壤漏失生物-工程协同阻控及水源涵养技术、近自然群落植被高效恢复技术、土壤肥力提升技术、生态移民-特色产业培育技术等石漠化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创建了家畜健康养殖与高效安全营养调控技术、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农村污水生态处理技术、农田重金属污染治理与安全生产技术等种-养结合生态农业技术体系,创新研发的石漠化治理与生态衍生产业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它引领了国际喀斯特生态修复领域发展,为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及乡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该成果在博览会先进技术展厅向来自国内外的嘉宾进行展示,吸引了国内外多家企业咨询洽谈技术合作事宜,很好地宣传了亚热带生态所在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治理与产业优化方面的工作,为今后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项目合作和技术转让等方面的业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广西石漠化治理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根据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2020年合作会商会议相关议定事项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亚热带生态所和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组建的、以石漠化生态治理技术研发与产业推广为主要工作内容的事业单位,该院以亚热带生态所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广西石漠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研发基地,紧密围绕广西区石漠化治理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进行重点技术攻关,基于喀斯特土地自然资源禀赋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为实现广西喀斯特生态脆弱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性科学解决方案。

  在博览会上展览的主要成果

  向参会嘉宾介绍成果内容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