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田氮磷径流流失污染与防控机制”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

2021-09-22 王娟      】

  9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田氮磷径流流失污染与防控机制”(2017YFD0800100)课题绩效评价暨课题验收会议在长沙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专家组由项目跟踪专家北京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刘宝存以及其他六名同行专家、亚热带生态所财务处处长童自然组成。各参与单位共计30余名项目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做了致辞,介绍了课题绩效评价工作的相关要求,预祝项目验收顺利,并对与会专家组表示感谢。项目负责人李勇介绍了此次绩效评价专家组专家情况、项目的整体执行情况和各课题考核指标及要求。随后,课题绩效评价报告环节由刘宝存主持,验收专家组根据科研项目绩效分类评价的要求,审阅资料、听取各课题负责人汇报后,对各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了评价,并形成课题验收意见。专家组认为项目各课题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完成了既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组织管理得当,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五个课题全部通过验收。

  据悉,项目自2017年立项以来,各项研究工作均有序推进,阐明了我国径流易发区种植制度、水肥管理与环境要素耦合下的土壤-作物-地表水氮磷转化和运移规律和流失主控因子、氮磷径流流失负荷及其多尺度时空分布规律;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田氮磷流失预测模型(WNMM_CNPloss)和流域氮磷流失污染防控决策支持系统,开展了耦合环境要素、种植制度、水肥情景的农田氮磷径流流失负荷模拟与预测;形成了氮磷径流流失防控的基本理论,包括基于控水、控肥与轮作等优化措施的农田氮磷流失削减原理、关键机制与技术途径;培养了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研究队伍,有助于突破我国农田氮磷径流流失削减理论和技术的瓶颈,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控提供科技支撑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李勇介绍项目整体情况

李勇介绍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专家

会议现场

  专家组评议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