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抗、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科荃优4302等通过国家审定

2022-01-03 邓力华      】

  2021年12月31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培育的杂交水稻新品种科荃优4302(荃9311A×R43-02,国审稻20210242)经第四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定通过。该品种在长江中下游中籼迟熟组区试中表现为:耐热1级,抽穗期耐热性强;白叶枯病1级,高抗白叶枯病;稻瘟病综合指数两年分别为3.6和4.3级,穗颈瘟损失率最高级5级;米质达到部标优质2级;2年区试产量比对照丰两优四号平均增产6.99%。此外,该品种在湖南省中稻迟熟组区试中还鉴定出中抗稻曲病,抗性病级为3级。据课题负责人肖国樱研究员介绍,选育该品种采用了常规育种与分子育种技术紧密结合的育种方法,充分发挥了分子育种技术在改良抗性等质量性状中的突出作用;在一个品种中聚集了至少三种具有重要育种价值的抗性,为世界水稻育种树立了新的技术标杆,是迄今为止拥有抗性类型最多的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较好的实现了多抗与高产、优质的完美结合。

  同时农业农村部公告审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培育的另外两个杂交稻新品种。天优4302(天丰A×R43-02,国审稻20210352)在长江中下游双季晚稻迟熟组区试中表现为:稻瘟病综合指数两年分别为3.6和3.2级,穗颈瘟损失率最高级5级;白叶枯抗性3级,达中抗级别;米质达到部标优质3级;两年区试产量比对照天优华占平均增产5.4%。科天优4312(天丰A×R43-12,国审稻20210025)在华南早籼组区试中表现为:稻瘟病综合指数两年分别为3.6和4.0级,穗颈瘟损失率最高级3级,中抗稻瘟病;白叶枯病3级,中抗白叶枯病;2年区试产量比对照天优华占平均增产4.06%。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