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地表-地下水资源综合调控与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骨干到环江站调研
    2016-10-14      付智勇     字体大小[]

      10月11日至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综合治理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技术研究示范”课题二“地表-地下水资源综合调控与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骨干一行8人,在课题组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马祖陆研究员的带领下,到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进行了野外考察和学术交流。该专项由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兼环江站站长王克林研究员主持,第二课题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牵头联合亚热带生态所和武汉理工大学共同承担,主要针对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区关键带水-土-植被结构配置失调导致的季节性生态缺水与水质污染问题开展技术研发和样板示范。

      在古周喀斯特生态重建示范区,亚热带生态所所长助理兼环江站副站长陈洪松介绍了通过生态移民、退耕还林还草、种草养牛等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提升生态服务功能的途径和模式。考察组现场调研了表层岩溶泉水的分布与出流情况,并与武汉理工大学夏世斌教授探讨了雨水收集与水质净化研究与示范方案。在木连综合试验示范区,陈洪松介绍了大型坡地水土流失径流场、高值经济适生作物引种园、人为干扰下喀斯特土壤碳氮循环、豆科植物引种缓解草地土地养分氮素胁迫、喀斯特坡地植被-土壤-表层岩溶带三维水土过程小区、多尺度水文水化学动态监测系统等科研试验平台。考察组现场调研了木连站区周边水文地质概况,讨论了培育可持续性生态衍生产业的可能方向,并提出了开展相关科技扶贫示范工作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随后,陈洪松作了“喀斯特峰丛洼地水文-侵蚀过程与规律”的学术报告,从水文过程、侵蚀机理、模型改进、技术应用等方面同专家交流了喀斯特团队近期研究成果。

      马祖陆、夏世斌等对环江站的研究示范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完备的科研平台和精良的观测设施、设备表示赞许,并表达了开展长期交流合作的愿望。一致认为木连小流域具备峰丛洼地区极具代表性的水文地质条件,是喀斯特地区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示范的理想场所。交流报告会上,经过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基本确定了下一步在环江站开展“地表-地下水资源综合调控与高效利用技术”的示范地点与方案,建议深入开展喀斯特峰丛洼地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土壤-植被系统水文调节功能研究。

      期间,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挂职)、科技副县长、亚热带生态所科技管理与规划处处长兼环江站副站长曾馥平研究员介绍了环江站在石漠化综合治理与民生改善方面的相关情况。亚热带生态所科技处副处长何寻阳副研究员以及部分科研骨干和在站研究生参加了考察和交流。

      

      考察团参观古周喀斯特生态重建示范区

      

      考察团参观环江喀斯特站木连综合试验示范区

      

      考察团参观环江喀斯特站木连综合研究区野外水文监测设施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