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课题“黔桂喀斯特山地水土要素时空变化过程及其生态效应”召开进展会议
    2018-05-28      环江站     字体大小[]

      5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陈洪松研究员主持的973课题“黔桂喀斯特山地水土要素时空变化过程及其生态效应”进展会议在该所召开。中国农业大学雷廷武教授,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西南大学何丙辉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谭文峰教授,湖南大学李忠武教授等专家莅临指导。会议由王克林研究员主持。

      课题负责人陈洪松首先作了“黔桂喀斯特山地水土要素时空变化过程及其生态效应”课题启动以来的进展报告,对课题任务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及对策、验收准备工作等方面做了整体介绍。随后,李德军、张伟、付智勇分别作了题为“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氮素循环特征及其固碳效应”、“土壤养分对喀斯特生态系统退化/恢复的响应及其影响因素”和“基于喀斯特水土过程特点的监测方法探索”的学术报告。

      参会专家对课题执行3年多以来的扎实工作和丰硕成果予以了肯定,认为2018年是项目的决胜年,应在创新性科研成果凝练、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产出方面继续争取更多更好的成果。重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峰丛洼地地貌类型的次级分区分类;以海拔梯度和土壤类型格局为依据的样带调查和试验;真正意义上实现不同专题间以水土过程为主线的水文、侵蚀、生物化学循环等过程的耦合;尝试探寻可控通用指标定量描述喀斯特区三维地质结构;提出并自主构建喀斯特特殊地质环境背景的水文侵蚀模型。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论坛,雷廷武、余新晓、何丙辉分别做了“高海拔寒区融水土壤侵蚀机理与过程模拟研究”、“我国水土保持科技近期进展与展望”、“汶川震区滑坡堆积体新生水土流失研究”的学术报告。以上报告从全球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进展、研究方法、模拟预测等最新视角全面指导了我国亚热带区的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研究工作,尤其是进一步深化了对喀斯特复杂侵蚀过程的认识,有利于完善有关以关键带为核心的地上地下耦合监测平台,创新复杂地质环境下土壤侵蚀研究方法,开辟喀斯特区水土过程研究新思路,加强复杂景观结构下大尺度水土保持成效评估。会后,与会专家还考察了亚热带生态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详细了解了循环农业和面源污染治理和示范工作。

      课题承担单位亚热带生态所4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陈洪松汇报课题进展

    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专家报告

    专家与专题负责人进行深入研讨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