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学会专家组开展喀斯特石漠化治理咨询考察
    2018-10-09      环江站     字体大小[]

      9月29日至10月7日,在中国生态学会能力提升专项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峰丛洼地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支持下,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中国生态学会相关专家开展了广西、贵州喀斯特石漠化治理咨询考察。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傅伯杰、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教授、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任海研究员、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兼环江站站长王克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周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何兴元研究员、中国生态学会施茜研究员等专家一行12人参加考察。

      专家组考察了广西崇左市、百色市、河池市以及贵州黔南州、黔东南州等地的典型喀斯特分布区,实地查看了喀斯特峡谷、峰丛洼地、峰丛谷地的喀斯特景观生态保育与石漠化治理现状,重点考察了广西平果果化石漠化治理与喀斯特特色经济林果示范区、环江古周喀斯特生态恢复重建与替代型草食畜牧业发展示范区、环江下塘喀斯特山区农业面源污染生态治理示范区,同时考察了广西环江木论石灰岩、贵州施秉白云岩等喀斯特自然保护区。通过野外考察,专家组深入了解了典型喀斯特地貌发育与景观特征、地上地下二元水文地质结构、喀斯特森林植被分布格局及物种多样性、石漠化土地退化现状、典型石漠化治理技术与模式、治理成效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喀斯特景观保育与可持续利用、当前石漠化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石漠化治理技术与模式集成、喀斯特可持续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野外考察期间,考察团在中科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召开了“喀斯特生态保护与修复咨询建议研讨会”,王克林详细介绍了环江站概况及发展历程、长期定位监测与研究体系、人才队伍、主要研究成果、以及环江站在服务国家与地方喀斯特生态保护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主要贡献,岳跃民研究员做了“石漠化生态整治、生态评估与发展规划”的研究报告。傅伯杰等专家充分肯定了环江站在喀斯特长期定位监测、石漠化治理、喀斯特生态系统退化过程机理、区域生态监测与评估等研究方面的主要成绩,并围绕喀斯特研究未来学科增长点、石漠化治理优化分区、石漠化治理技术与喀斯特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石漠化治理成效针对性系统性科学评估、当前喀斯特生态保护与修复存在的主要问题、石漠化治理提质增效途径与机制、喀斯特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未来方向等方面提出了科学咨询建议。

      通过此次桂黔喀斯特石漠化治理咨询考察,进一步了解了西南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治理现状、治理成效及其存在主要问题,明确了喀斯特生态保护与修复未来研究重点,并对石漠化治理规划提出了科学建议。

    专家组调研环江站

    考察喀斯特石漠化退化现状

    考察石漠化治理与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示范区

    考察喀斯特峰丛洼地地貌发育景观

    喀斯特生态保护与修复咨询建议研讨会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