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站召开两项重点基金实施方案咨询会
    2020-01-06      岳跃民     字体大小[]

      1月3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2019年获批的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人为干扰变化下喀斯特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响应机理”(项目负责人:王克林研究员)及“喀斯特关键带水文过程及其与植被的相互作用”(项目负责人:陈洪松研究员)项目实施方案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由专家咨询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主持,咨询组专家包括中国林业科学院刘世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教授、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冯仁国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邓伟研究员、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吴炳方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何洪林研究员及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国华研究员、吕一河研究员等。

      重点基金项目负责人王克林及陈洪松对项目的研究背景和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方案、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等进行了详细汇报。王克林汇报了如何将自然过程与人文过程有机结合,研究高强度人为干扰向大规模自然封育与人工造林转变背景下喀斯特生态系统格局-过程-功能的响应关系,揭示喀斯特区域景观可持续恢复的过程机理与社会人文驱动机制,为喀斯特人地关系和谐调整提供科学依据。 陈洪松汇报了以植被-土壤-表层岩溶带水文过程为核心,探索关键带结构对水分入渗和植被变化的影响机制,量化土壤-表层岩溶带降雨产流阈值和水文调蓄功能,揭示不同尺度植被恢复的生态水文效应,为喀斯特生态系统服务提升提供科学依据。

      与会专家就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具体建议,进一步完善细化了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并建议两个重点基金项目在小流域及区域样带设置上进一步整合互补,构建岩石-土壤-生物-水-大气多圈层及生态系统、小流域、样带、区域多尺度观测研究体系,系统解析喀斯特生态系统结构-过程-功能-调控的链式关系,提出喀斯特生态系统服务提升的技术途径。专家组认为,通过两个项目的实施,将很好地阐释喀斯特关键带结构与功能变化过程及喀斯特人地系统耦合机理。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