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遇龙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助力澜沧县生猪产业提质增效
    2020-09-17      唐宇龙 黄攀     字体大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从2018年开始承担“澜沧县生猪产业提质增效战略研究与实践”项目起,持续在澜沧开展技术和咨询服务,发现澜沧地区生猪营养水平低下、生猪生产性能严重下降,特别是母猪繁殖性能的产活仔数低、奶水不足和断奶后发情延迟等问题,鉴于此,组建印遇龙院士澜沧专家团队,选派优秀团队专家和企业骨干针对澜沧生猪产业技术瓶颈问题展开研究和实地指导服务,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为澜沧生猪产业提质增效助力澜沧县发展提供保障。

      目前项目已顺利结题。结题组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运行管理有序,实施成效突出,超额完成目标,同时中国工程院和项目评审专家建议项目组继续支持澜沧县生猪产业发展,在澜沧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当前印遇龙院士澜沧专家团队已在三个方面形成持续助力:

      一、智力扶贫,初步建成澜沧生猪产业技术团队

      开设了专家技术指导班2 期,完成对澜沧县生猪养殖生产基地技术扶持,300 余人直接接受培训和技术指导,为澜沧生猪产业培养了一支助推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技术骨干队伍。

      二、技术引资,初步建立澜沧生猪产业现代养殖企业班底

      大力打造生猪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生猪龙头企业在院士团队的指导下,初步探索出符合澜沧需要的“公司+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为本县生猪产业提质增效和规模化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持续发力,推动澜沧生猪产业提质增效工程步入发展快车

      观念改变生活,科技引领致富;技术团队的科技扶贫,有效转变了澜沧县拉祜族人民的生猪养殖观念,显著提升了养殖技术水平。大力引进现代生猪产业关联企业,为澜沧县2025 年实现生猪存栏100 万头、产业产值30 亿元的产业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项目启动会

    项目组成员中期研讨会

    印遇龙在澜沧县开展专题讲座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