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举办2020年科研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2020-11-25      赵向阳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的意见》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开展科研诚信教育专题讲座活动。

      专题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负责人侯兴宇同志作题为《学术诚信治理的“一二三四五”》的报告。他围绕学术诚信治理的一个“基本法”文件、两种定义标准、三个发展特征、四个治理机制和五步调查实施步骤等五个方面,结合案例进行了系统的讲述。报告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对扎实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文再坤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科技工作者的“红线”,全所职工和学生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科研诚信教育活动的精神,自觉抵制各类学术不端行为。研究所将进一步开展科研诚信常态化宣传教育,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管,树牢科研诚信理念,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风气。

      今年,该所科研诚信教育还依据《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174-2019)》的文件标准,通过展板、内刊的形式解读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界定标准和有关典型案例,以进一步提高全所职工和学生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认识,强化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意识。

      科研诚信专题讲座现场

      侯兴宇作报告

      学术不端行为警示案例展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