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安[2015]7号)规定,现公布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下一步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内容包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5年,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安[2015]7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要求,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取得进展。

  1、加强学习研究,提升认识水平。我所党委将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列为2015年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2、加强制度建设。为加强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依照《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科发传播字〔2015〕9 号)、研究制定《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目录》、流程图和相关通知、审批单等模板,形成了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规程。

  3、加大公众关注的相关信息公开力度。一是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针对中国科学院重要方针和政策,采取各种方式做好宣贯工作,引导职工凝心聚力、以高度执行力贯彻落实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所网站设置了“率先行动”专栏,让公众知晓所内“特色研究所”进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中国科学院亚热带生态农业生态研究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我所网站全年发布中文信息245条,发布英文信息32条。

  2、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针对中国科学院新时期战略定位的内涵、取得的创新成果、培养造就的科技骨干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与协同创新的举措与成效以及重大会议、活动等,我所在各类媒体上发表新闻报道35篇。

  3、所网站其它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所网站除“信息公开”以外的其它专栏,共发布全所各方面工作相关信息84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机关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所近年来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但离国家和公众日益提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6年将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效果。

  

2016年3月1日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