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生态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吉首召开

2022-09-28 刘窑军      】

  9月23日至24日,以“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为主题的湖南省生态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吉首大学召开。本届年会由湖南省生态学会主办,吉首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来自省内外20余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线上线下会议。会议由吉首大学彭清忠教授主持。

  吉首大学副校长方东辉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吉首大学生态相关学科的发展及建设成就,强调关注山区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对提升武陵山区生态系统服务、推动生态学科高质量建设服务地方需求有重大意义。湖南省生态学会理事长、亚热带生态所副所长陈洪松代表生态学会对吉首大学的精心组织表示衷心感谢,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广泛讨论,深入交流,为科技助力生态环境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支撑。

  会议邀请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作大会特邀报告,线上报告会由吉首大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敦炎教授主持。国家杰青获得者、南开大学周启星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兰州大学邓建明教授和西藏大学拉琼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碳中和的生态学研究进展与挑战” “我国旱区植物生态适应过程与生态系统稳定性”和“高原植物多样性调查—高山植物多样性海拔分布格局”的特邀报告,分别详细阐述了生态学科服务碳中和计划的策略、我国干旱区生态系统演化规律及调控机制以及青藏高原植被分布及演化特点。

  线下特邀报告会由湖南省生态学会党支部书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主持,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邓涛研究员、吉首大学马陶武教授分别以“人类活动对喀斯特生态系统碳积累的影响机制及其调控途径” “大数据背景下中国植物多样性格局与保护”“纳米塑料的生态与健康风险及管控对策”为题的作线下特邀报告。会上,中南大学郭朝晖教授、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汪思龙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杨波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徐华勤教授、亚热带生态所沈健林研究员等15位专家学者就森林固碳服务、湖泊水文过程及调控、农田污染与温室气体排放、矿区重金属污染及生态修复等前沿热点问题作学术报告,并与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会议取得了积极反响。

  在湖南省生态学会第二届研究生专场学术论坛上,18位来自亚热带生态所、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生作了报告,分享新近研究成果。经有关专家评审,评选了研究生学会报告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会议同期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议,讨论并商定了2023年学术年会举办单位、常务理事及理事增补等事宜。

  陈洪松致辞

  方东辉致辞

  王克林作报告

  马陶武作报告

  邓涛作报告

  研究生专场论坛颁奖

  线下参会代表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