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举办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农业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分论坛

2021-12-13 姜文倩      】

  12月10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农业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分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亚热带生态所副所长陈洪松以及青促会多名青年科研骨干担任本届学术论坛评委,共博士生12人、硕士生6人参赛。

  陈洪松代表所班子参加了论坛,他指出研究生学术论坛是一个既能锻炼研究生表达能力,又是能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了解不同学科科研进展的平台,希望研究生能借助这个平台不断开拓进取,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农业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领域发光发热,为研究所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在学术交流环节,博士生马星宇以“植物叶片δ18O、水势、形态及茎秆水力性状沿土壤水分有效性梯度协调变化”为题,探究了植物叶片δ18O与植物在土壤水分异质性作用下的长时间尺度气孔导度和累积蒸腾的关系;硕士生刘琪以“厌氧水稻土中 CO2和 CH4的激发效应主要受铁还原驱动和生物质炭刺激”为题,阐明了铁还原调节厌氧水稻土中CO2和CH4的激发效应机制。其他参与的同学就研究的内容也进行了精彩的阐述和展示。

  评委们针对汇报中的问题提出专业的建议,并根据报告结构的逻辑性、内容的创新性、感染力、PPT制作及个人风采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分。最终,博士生马星宇和硕士生常静怡分别获得博士组和硕士组的学术创新奖及一等奖,乔航等三位同学获得二等奖,鲁梦珍等五位同学获得三等奖,朱莲莲等八位同学获得优胜奖。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研究生部主办,第九届研究生会承办。论坛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与会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未来科研方向有了更具体的规划,同时加强了同学们的交流,开阔视野,提高学生们的学术能力和创新意识。

  研究生学术论坛会场

  副所长陈洪松致词

  学生获奖留影

  全体人员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