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202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规程

2022-04-02      】

  鉴于当前国内多地出现多源输入、多链并行、多点散发疫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按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对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亚热带生态所”)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调整为 “申请-考核”制方式进行(不含硕转博考生、直博生)。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考改革指导意见》(校发招字﹝2019﹞138号 ),结合我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考核安排 

  (一)考核时间及人员 

  初试考核时间:2022年4月8日上午9:00-12:00 

  复试考核时间:待初试成绩确定时间,初试通过者  

  (二)初试考核方式及内容 

  1.考核方式:线上笔试采用易考平台,考生手册使用说明及考生名单见附件1、2; 

  为便于考生熟悉线上考试系统,定于2022年4月6日上午9:00-12:00进行试考(试考口令:201343 

  易考客户端下载链接:https://eztest.org/exam/session/201343/client/download/  

  2.笔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核” 和“英语”考核,闭卷考试。“专业知识考核”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力,考试时间为90分钟;“英语”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科技英语的理解和掌握能力,考试时间为90分钟。 

  (三)审核:包括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两部分。 

  1.形式审核:研究生部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包括对申请材料进行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审核。 

  2.学术审核:由各研究方向组织实施,以审查考生的报考材料为主,综合考察专家推荐书、英语水平、硕士期间学习课程与学业成绩、研究内容、硕士学位论文、已发表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学术创新性、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情况,全面衡量考生的学术能力和培养潜力。 

  二、复试安排 

  根据初试情况划定复试分数线,确定复试名单。 

  预计4月中下旬发布复试通知。届时根据疫情情况再确定线上或线下复试。  

  三、成绩核算 

  综合录取成绩=综合录取成绩=(英语笔试+专业综合课+审核成绩)/3×50%++复试成绩×50%。其中:复试成绩=英语口语考核成绩×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四、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执行。 

  通过初试的考生自行到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且在规定时间交来体检报告。正式录取到所后还需参加研究所组织的入所统一体检。体检费用由申请者自理。 

  五、拟录取 

  根据考生综合成绩由高至低排序,结合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结果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六、其它说明 

  (一)在实际操作中,如遇争议或其它情况,由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裁决。  

  (二)未尽事宜,参照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和国科大最新政策执行。 

  七、联系方式 

  亚热带生态所研究生部电话:0731-84619762 

  亚热带生态所纪监审办公室电话:0731-84615209 

  国科大招办:010-88256714 

  联系人:叶老师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生部 

2022年4月2日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