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2022-04-22      】

  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公开、公平、公正选拔,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2022年度我所博士“申请-考核”初试整体情况,经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本所博士复试基本分数线为英语60分,专业课60分,总分195分。 

  一、复试考生名单(32人,以准考证号码为序)见附件1. 

  二、复试时间:4月28日上午9:00-12:00 

  三、复试方式: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进行,长沙市内考生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参加所内线下复试,长沙市外考生进行线上复试(见附件2、3)。 

  四、复试内容: 

  1、每个复试组由不少于5名的专家组成。复试主要从掌握专业知识的深度、广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等方面考核。 

  业务素质复试:重点考查考生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以及研究生学习情况和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英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和专业文献的阅读与理解能力。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每人准备8分钟陈述(提前制作PPT),内容包括科研经历、学习情况、奖励情况和对读博的认识等。 

  五、体检 

  所有参加复试人员必须参加身体检查,自行到当地二级甲等以上级别的医院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参照教育部规定),不得录取。到所报到后,需参加所内统一组织的复查,如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录取。体检费用自理。 

  六、成绩核算  

  综合录取成绩=(英语笔试+专业综合课+审核成绩)/3×50%+复试成绩×50%。其中:复试成绩=英语口语考核成绩×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七、拟录取 

  1、所招生领导小组综合考生复试成绩、初试成绩、科研成绩、工作业绩等,最终确定录取名单。严格按录取专业研究方向排名择优录取。 

  2、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无论最终复试成绩高低,一律不予录取。 

  3、拟录取采用网站通知。 

  八、公示与争议解决办法 

  1、拟录取考生名单在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后,5月上旬对外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2、考生如果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需于拟录取名单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我所招生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4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 

  3、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0731-84615209 

  4、本规程如与教育部和上级招生部门最新颁布的规定有不符之处,以最新规定为准。 

  联系人:叶老师 联系电话:0731-84619762传真:0731—84612685 ,E-mail:yjshb@isa.ac.cn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研究生部

  2022年4月22日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