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2023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规程

2023-02-08      】

  一、考核安排 

  (一)考核时间 

  专业综合考核时间:3月3日上午9:00-11:00 

  面试考核时间: 3月3日下午14:30-17:00 

  (二)考核方式及内容 

  1.考核方式:线下笔试、面试 

  2.专业综合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核” 和“英语”考核,闭卷考试。“专业知识考核”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力,考试时间为60分钟;“英语”满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科技英语的理解和掌握能力,考试时间为60分钟。 

  (三)审核:包括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两部分 

  1.形式审核:研究生部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包括对申请材料进行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审核,审核通过名单给予准考资格。 

  2.学术审核:由各研究方向组织实施,以审查考生的报考材料为主,综合考察专家推荐书、英语水平、硕士期间学习课程与学业成绩、研究内容、硕士学位论文、已发表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学术创新性、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情况,全面衡量考生的学术能力和培养潜力。 

  二、面试安排 

  1.面试由各研究中心专家组组织实施,一般由中心主任担任组长,组员应包含所有进入面试考生的报考导师,若导师因故不能参加面试,可推荐团队其他导师参加。每个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名,其中至少应有2/3为研究生导师; 

  2.考生须准备不少于10分钟的PPT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专家组提问和答辩时间不少于10分钟; 

  3.考生面试的成绩采用百分制,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面试全过程录音录像,并指定专人担任秘书负责完整记录。 

  三、成绩核算 

  1.录取总成绩计算方法:综合录取成绩=(英语笔试+专业综合课+学术审核)/3×50%+复试成绩×50%。其中:复试成绩=英语口语考核成绩×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2.各研究中心按总成绩进行排序,结合导师招生计划数、政审、体检结果从高到低按指标数依次录取。 

  四、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执行。 

  体检费用由申请者自理。 

  五、拟录取 

  根据考生综合成绩由高至低排序,结合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结果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六、其它说明 

  (一)在实际操作中,如遇争议或其它情况,由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裁决。  

  (二)未尽事宜,参照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和国科大最新政策执行。 

  七、联系方式 

  亚热带生态所研究生部电话:0731-84619762 

  亚热带生态所纪监审办公室电话:0731-84615209 

  国科大招办:010-88256714 

  联系人:叶老师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生部 

2023年2月8日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