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研究所主页 |
概况简介
·头条新闻
·科研进展
·科学传播
·公告栏
·学术活动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队伍
·研究成果
·研究平台
·科研平台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傅伯杰院士应邀到亚热带生态... [05.08]
·傅伯杰院士应邀在亚热带生态... [05.10]
·傅向东研究员应邀在亚热带生... [05.10]
·傅伯杰院士和傅声雷研究员到... [05.12]
·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 [07.28]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终身教授学... [03.04]
·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Phillip教... [04.12]
·学术报告通知 [01.31]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系统>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科研进展
丝氨酸在母猪日粮中应用研究取得进展
】【打印】【关闭

      母猪生产性能是决定规模化猪场效益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母猪营养是影响胚胎发育和后代仔猪初生重和生长发育的关键因子。研究发现,母体日粮中添加丝氨酸可影响母乳中氨基酸组成和含量;母体日粮中丝氨酸缺失可导致后代抗氧化能力减弱。这些结果表明,母体日粮丝氨酸水平影响后代的生长性能。然而,目前关于母猪日粮丝氨酸对后代仔猪体重和代谢变化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近期,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与畜禽健康养殖研究中心单胃动物营养研究方向团队就丝氨酸在母猪日粮中应用研究取得进展。该团队研究发现,妊娠后期和哺乳期母猪日粮中添加适量丝氨酸可显著提高窝产仔猪重和初生仔猪平均重,以及仔猪21日龄体重;进一步通过代谢组分析发现,母猪日粮丝氨酸可能通过改善母仔猪核苷酸代谢,抗氧化物质合成代谢以及磷脂及鞘磷脂合成代谢来发挥促生长作用。该研究结果为丝氨酸在母猪日粮中的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项研究成果以Maternal serine supply from late pregnancy to lactation improves offspring performance through modulation of metabolic pathwa为题发表在Food & Function (中科院一区,IF=4.171)期刊上。该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基金资助。 

      论文链接

    丝氨酸影响母仔猪关键代谢物的代谢通路图

Copyright@2004-2019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邮政编码:410125
联系电话:0731-84615225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网址:http://www.isa.ac.cn/yjxt/zds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