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沈健林入选2021年度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

2021-12-24 长沙站      】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公布了2021年青促会优秀会员名单,亚热带生态所沈健林研究员成功入选。

  沈健林2017年入选青促会,研究方向为土壤碳氮循环与环境,主要围绕亚热带土壤-大气碳氮气体交换关键过程与环境效应调控开展研究。开发了大气氮干沉降速率模型,并获得广泛应用;建立氨气近源沉降研究方法,明确近源沉降是农业源氨气(尤其是丘陵区农田排放氨气)的重要清除机制;明确氮沉降对流域径流氮素具有重要贡献;建立了基于秸秆生物炭施用的稻田固碳减排技术,阐明生物质炭减排CH4的微生物学机制,发展了生物质炭施用下的稻田甲烷排放生物物理模型。相关研究结果已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土壤及环境领域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6篇。担任SCI期刊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客座主编,Frontiers of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青年编委,世界气象组织大气总沉降科学咨询专家组成员(亚洲区代表),中国土壤学会氮素工作组委员,湖南省土壤肥料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生态学会理事等。

  院青促会成立于2011年,是对全院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综合培养的创新举措,经过多年的实施取得了巨大成效。青促会优秀会员评选是遴选资助期内表现优异、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积极参与青促会工作开展的会员,主要目的是资助优秀会员持续地开展原创性研究和相关学术活动,促进其成长为青年学术领军人才。截止目前,亚热带生态所青促会小组共有会员20人,其中7人入选优秀会员。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