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技术中心在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检验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中获佳绩

2021-12-27 公共技术中心      】

  为提升中国科学院所级中心整体技术支撑能力和水平,加强中国科学院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实验室的能力建设,促进实验室进一步提高检测技术能力和实验室管理水平。国家计量认证中国科学院评审组每年组织中国科学院所级中心及检验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实验室间比对工作,要求院属各单位满足设备条件的必须参加。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参与了“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所级中心及检验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实验室间比对”工作,参与项目为“扫描电镜-金属材料表面多层膜截面形貌观察”和“硅酸盐矿物的微区定量分析”两个项目,评价结果均为“满意”,以99分顺利通过。

  实验室能力验证/比对,是指利用实验室间指定检测数据的比对,确定实验室从事特定测试活动的技术能力,是国际通行的方法之一,比对结果分为“满意”“可疑”和“不满意”三项。科学院条财局将比对结果纳入五年一次的所级中心考评,作为实验室能力体现的依据。

  中心李春勇、彭灿等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比对。比对过程中,中心人员充分展现了平台的技术能力与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将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为研究所科研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中心扫描电子显微镜为高分辨冷场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配有能谱仪、离子溅射仪、冷冻干燥仪等,能够进行生物、土壤、材料等多种样品的表面超微结构观察,能够进行样品微区元素定量/定性分析、样品表面元素分布分析等。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

形貌观察

  元素分布分析(大米截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