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牵头制订的国家标准已发布并实施

2022-01-13 李宝珍      】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吴金水研究员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相关单位起草制订了国家标准《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的测定熏蒸提取法》(GB/T 39228-2020),该标准于2020年11月19日发布,2021年3月1日实施。

  该标准转化ISO 14240-2:1997方法,规定了一种通过氯仿熏蒸杀死微生物来提取有机物质、估算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的方法。本标准方法准确可靠,能满足土壤科学研究与土壤质量监测分析测试的要求,且具有适用性广,操作简单,耗费低,易于推广应用的特点。另有一项国家标准《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的测定 底物诱导呼吸法》(GB/T 32723-2016 ),已于2016年8月29日发布,2017年3月1日实施。

  根据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的任务及土壤质量国家标准制定的需要,完成该两项标准的制订,对于指导我国土壤质量监测与监管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加快完善标准化体系,提升标准化水平。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