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专家赴广西河池参加国家科技特派团生猪产业帮扶调研

2022-07-30 畜禽健康养殖与农牧复合生态研究中心      】

  7月26日至28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生猪产业技术组成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孔祥峰研究员和刘红南副研究员赴广西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和巴马瑶族自治县开展产业帮扶调研工作,指导当地生猪产业发展。

  7月27日上午,针对环江香猪产业发展需求,环江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环江生猪产业组调研座谈会,副局长谭志刚对该县2022年上半年的畜牧生产情况作了介绍。在谭志刚陪同下,产业技术组先后前往广西毛苗瑶食品有限公司和广西环江香宝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并听取养殖公司对产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以及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与需求。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环江香猪产业发展规模、养殖模式、疫病防控、饲料利用和产品销售等现状,并对企业存在的科技人才短缺、香猪保种育种、饲料成本控制、香猪肉质提升、非洲猪瘟疫病防控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面对面解决企业生产实际困难和养殖企业的科技诉求。

  27日下午,产业技术组参加了由环江县县委组织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环江)产业科技需求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广西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农村处副处长王国乐主持,国家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农村处、广西山区综合技术开发中心、河池市科技局、环江县政府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上,环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何寻阳就环江县各产业发展情况和科技需求情况进行了汇报。孔祥峰代表科技特派团发言。他提出,应深入挖掘环江香猪的优质特性,开发本地非粮饲料资源,扶植龙头企业,优化香猪产业链,并恳请科技部和科技厅能够协助本县在香猪产业领域的科研投入和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共同助力香猪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7月28日,产业技术组赶赴巴马瑶族自治县,考察了巴马原种香猪农牧实业有限公司,并参加了“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巴马)产业科技需求调研座谈会”。巴马县副县长罗明志介绍了该县产业发展和科技需求情况。产业技术组成员了解巴马农业种植业特点情况后,提出可以充分利用当地油茶、火麻、水果和中药材等的加工副产物降低巴马香猪的养殖成本、提升肉品质,并建议采用“公司+农户+基地”形式优化香猪产业发展。

  此次调研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地方产业贡献科技力量。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生猪产业技术组成员合影

科技特派团参观广西毛苗瑶食品有限公司

科技特派团参观广西环江香宝食品有限公司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环江)产业科技需求调研座谈会”召开

科技特派团考察巴马原种香猪农牧实业有限公司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巴马)产业科技需求调研座谈会”召开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