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3-09-05      】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实施方案》(科发党字〔2013〕15 号)、《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湘发[2013]5号)和白春礼院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结合我所具体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成立至今92年来始终把贯彻落实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我所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研究所“一二三”规划和院“创新2020”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以优良作风凝聚全所职工的聪明才智和科技创新能力,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推动研究所朝着“创新2020”规划确定的目标不断向前发展,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研究所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中层管理人员为重点,切实加强对全所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突出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院党组“12项要求”和所党委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作为切入点,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全所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根据不同层级和不同问题,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坚持领导带头,全体党员参与,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目标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我所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牢记宗旨、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创新为民”为目标,确保“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特色鲜明。

  (一)树立群众观点

  所党政班子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增强群众意识,要在进一步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尊重职工群众创造精神、依靠职工群众力量、发挥职工群众智慧、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上下功夫,不断改进领导工作方式方法,虚心向职工群众学习,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带领全所职工紧密围绕“亚热带区域农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和“亚热带农业生态系统过程与调控研究方向”,扎实努力工作、积极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和完成研究所“一二三”规划任务,在区域农业生态系统过程调控机理与资源高效利用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加强研究所学科建设,提升研究所在区域农业生态格局、生态系统过程和分子生态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引导研究所朝着强化区域农业生态系统生态学主学科、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产出重大科技成果的目标稳步迈进。以“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战略理念为导向,重用已有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结合实际工作着力锻炼培养青年人才,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引进高层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打造研究领域特色鲜明,具备冲击国际前沿领域和重大学术创新的科研团队,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大力推进科研基础设施,包括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4个野外观测研究站的建设,打造覆盖亚热带区域农业生态系统研究支撑平台。

  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善于开展群众工作,多和职工群众交朋友,关心职工群众的呼声,反映职工群众的要求,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委决定方面当好宣传员、在上情下达和反映群众意见方面当好传递员,积极协助党委和所行政班子解决好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感召力和党员的影响力,真正把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围绕“炼内功,卧薪尝胆;图创新,众志成城”为内涵的研究所特色文化和“专家兴所”和“人才强所”的现代研究所发展理念,深化研究所文化建设,使“唯真、求实、协力、创新”的院风和“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求索奉献”的所风深入人心。要教育引导全所党员干部和职工不断强化创新为民的理念,坚决反对急功近利、学术浮躁、做表面文章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弘扬淡薄名利、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科学严谨的精神。

  (二)解决突出问题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和会风,大力倡导中科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勤政廉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科研人员当中,虚心向群众和实践学习。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对全所党员领导干部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勤俭节约,花好国家每一分钱,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要进一步严格执行国家、中科院相关规定,切实加强研究所财务管理,重点是加强和完善研究所经费的预算管理、决算管理,特别是要在严格控制 “三公”经费、杜绝“小金库”、规范科研项目和课题经费使用上下功夫;要在全所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精神,提倡勤俭办事、反对大手大脚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借开会、培训、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等。

  同时,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进行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机构严肃查处。

  (三)建立长效机制

  要对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完善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

  三、方法步骤

  根据《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实施方案》(科发党字〔2013〕15 号)的文件要求,经党政联席会议商讨,决定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从8月下旬开始正式启动并集中开展研究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11月底结束。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

  1. 动员部署。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所将从8月30日正式在全所范围内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此,我所将在前期已开展有关工作(7月15日组织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科研骨干、部门负责人和支部书记等20多人收看了中科院传达201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动员视频会议;7月26日召开全所职工大会传达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进一步推进研究所科技创新、“一二三”规划实施、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中央8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的12项要求等工作进行了部署)的基础上 ,进一步进行深入而广泛的动员和部署。包括:按照广州分院党组要求,由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实践教育活动具体工作负责人出席 广州分院8月23日召开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以进一步领会精神要求和具体部署;8月27日,召开研究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工作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以上人员会议,讨论完善我所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明确任务要求;8月30日召开全所动员大会,通过工作部署和思想动员,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2. 组织学习。主要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支部活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有: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廉政准则、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贯彻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有益经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学习材料以及先进人物事迹、科研道德规范等。为取得实际学习效果,中心学习组等集体学习和专题辅导等将集中安排在9月上旬进行,个人自学则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

  3. 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工作安排在9月中旬进行,主要是在认真组织好学习和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区别不同层次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和相互谈心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其中:党委成员要在全所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在相关范围内征求意见;党员个人也要通过适当方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间安排在9月下旬至10月中下旬。

  1. 对照检查、深刻剖析。研究所党政班子和中层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都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院党组“12项要求”和研究所党委“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为标准,认真查摆自身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形成对照检查材料上报至院督导组和分院实践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2. 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认真作好会前准备工作。党办应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出群众对党委和党委成员的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地给反馈给党委和党委成员;各党支部要将征求到涉及本支部支部书记和副处以上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见原汁原味地给反馈给本人。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出席党委民出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党员干部都要按照规定要求和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查找自己在“四风”方面和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形成书面发言材料。

  加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的交心通气。党委书记要带头与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谈心,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之间要开展相互谈心。支部书记要与支部委员、所属副处以上党员干部谈心,支委成员、副处以上党员干部之间要开展相互谈心。谈心活动中,谈话双方既要坦诚相见,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又要以大局为重、维护团结。

  开好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与会成员不仅要就自己在“四风”方面和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更要积极开展诚恳的互相批评。批评与 自我批评不能避重就轻、回避矛盾,要真正触及思想灵魂、触及问题实质。作为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者,每个党员也要查找自己在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3. 通报党委民主生活会情况。采取召开会议和印发文字材料等方式向党员通报党委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和党委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同时按规定要求将党委民主生活会情况和党委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分别上报上级党组织、院实践教育活动督导组、分院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支部也要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等方式,通报本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及支部书记和所属部门副处以上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将有关材料上报所党办(实践教育活动工作组)。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 制定整改方案

  分别制定党委整改方案、各党支部整改方案、所党政班子成员中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方案、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个人整改方案。无论是党委、党支部集体的整改方案还是党员领导干部、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个人的整改方案,都要针对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和措施。其中:

  党委集体和党政班子成员中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整改方案的制定,要在全所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党委整改方案和党政班子成员中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整改方案形成后,要在全所党员大会上分别进行报告,接受全体党员的测评,以加强党员群众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同时,还要按规定要求将党委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上报院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和分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支部整改方案和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个人整改方案的制定要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及所属联系部门群众的意见听取意见和修改完善。整改方案形成后在本支部所属范围内公示,接受支部党员群众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支部整改方案和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的整改方案需报所实践活动办公室(党办)备案。

  2. 进行集中整改

  无论是党委、支部,还是所党政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中层副处以上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按照各自整改方案提出的整改内容、主要措施和时间节点要求,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要把党委整改方案的落实作为研究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在党委统筹安排下,充分发挥牵头人和有关部门的作用,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参与的积极性,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落实整改方案的自觉性,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赢取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拥戴,为中层副处党员干部落实整改方案带好头,为全所党员切实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起好示范作用。纪委要加强对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尤其是要加强对党政班子成员中党员干部落实整改方案的情况监督,以避免我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

  3. 加强制度建设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办法和举措;重点推进依法治所、所务公开、改进作风、廉洁自律、反腐倡廉、风险防控等内控制度的建设。要把制度建设与研究所一年一度的制度修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针对实践活动中反映出的问题特别是事关研究所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从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率的目标出发,加快对现有制度的修订和完善。

  4. 召开总结大会

  在客观分析活动开展情况、主要成绩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及时对全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行总结,撰写活动总结报告,召开全所党员大会,由党委书记向大会做总结报告,组织全所党员对所党委和党委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四、组织领导

  (一)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

  为切实加强研究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确定以党委和党委书记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和第一负责人,同时分别成立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组。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研究所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和领导。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组主要负责所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络协调、学习宣传、文件起草、服务保障、指导各支部实践活动的开展等工作及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有关工作。

  (二)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所党政班子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三)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

  创新宣传方式,在所网页开设专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积极解疑释惑,搭建群众参与、群众评判、开门搞活动的平台。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